close

《誰先愛上他的》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情感形狀

從那一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,就是一萬年

 

即使身在腐圈多年,看完《誰先愛上他的》後,仍折服於每位演員的精湛表現。因父親死後的保險金受益人被竄改,透過一個十四歲男孩的視角,看著母親與小王之間的拉扯,漸漸揭開歇斯底里母親的祕密與切領保險金小王的面貌。

 

image

獨一無二的情感形狀

情感會有固定的形狀嗎?我想,每一份情感都是獨一無二的,表現出來的樣子也應該是因人而異。

 

對於阿傑,宋政遠就是他的全部,他們走近、相愛、離開、重逢、死別,看似灑脫又不羈的阿傑,其實一直是被動卻又放不下的。「你知道一萬年有多久嗎?一萬年就是,當有一個人跟你說,他想當正常人,然後離開了你,從那一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,就是一萬年。」他愛宋政遠,所以選擇包容與等待,只要那個人幸福,我怎麼樣都可以。所以當那人說著他想當正常人時,阿傑選擇放開手;那人選擇在最後時日面對誠實的自己時,阿傑選擇接納包容,即使生活困頓捉襟見肘,寧願借高利貸咬著牙硬撐,也沒想過放開他的手;那人因病魔崩潰時,他和他一起崩潰,拿著剪刀胡亂剪著自己的頭髮。在劇場的一眼交會,就一生淪陷,用盡自己的所有去愛著宋政遠。

 

對於劉三蓮,何嘗不是愛著宋政遠的呢?當她問出「全部都是假的嗎?沒有一點愛嗎?」我的心真的酸了,劉三蓮就像是你我身邊都會出現的媽媽,堅忍、固執、付出、略帶偏執的掌控,她只是想要愛,丈夫宋政遠、兒子宋呈希的愛,但到最後連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他們似乎都被越推越遠。看似蠻不講理又歇斯底里,瘋狗似的亂吠亂叫爭奪保險金,或許她爭的,只是心裡想要抓住卻抓不住的尊嚴,或者說是愛情。

 

image

每一個好人,在別人的故事也許是壞人

在《誰先愛上他的》裡沒有絕對的壞人,都是每個選擇後的無可奈何,或許在劉三蓮的世界中,阿傑或許是個十惡不赦又搶走自己丈夫的可惡小王,但在阿傑的世界中,劉三蓮又何嘗不是搶走自己心愛之人的幸運女人呢?我想這也是本片想要傳達的,世事無絕對的對錯,只有剖析角度不同,若我們能有更多包容,或許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無可奈何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n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